Friday, March 19, 2010

爬山

很喜欢爬山,在山上的感觉不错。

如果从飞机上看下地面,会发觉地上总是凹凸不平。可是,从太空上看下来,会发现地上的不平,只是小儿科。生命中,有起有落,就好像不停地走在这地球表面,没有最高的,也没有最低的。

每个人都想往上爬,当然,人往高处,水往低流,这是现实。一丈功成万骨枯,多少人是踏着大地往上爬?或许你会说,“我又还没成功,这句话不是在说我。”试问多少人平时不是贬低他人,来提升自己?又有多少人去听信他人的流言?又有多少人无法解决自己的问题,却在不停的多管闲事?这一切一切的无谓,都是在用他人的枯骨,填补自己的凹洞。

眼睛向外看,不是要你看他人的过错,而是要你看看自己的所作所为,对身边的一切起了什么样的反应。你可以选择攀登最高峰,但你必须问自己为什么?要问自己是否是永远都是这个目标?要想想,到老时,这目标还是你想要的吗?而那时不会后悔吗?

生活,是因为自己而绽放光芒。如果一切一切都是因为其他的,那么请相信,有一天你会后悔当初你没为自己找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。我脑里一直都记得一首西洋诗句《The Road Not Taken》,述说着一位旅者选择了一条他人不走的路。

人,不能太自我,但要了解自我。这句话不矛盾,矛盾是因为你对他设了分别的界线。大不会大,小不会小,是因为无论大小,你都对他设了限。如果你把区分大小的界线挪开,你会发觉,大,可以无限大;小,可以无限小。同样的,当你明白后,会发觉平时想要追求,只不过是小儿科,真正的无限高,是在地球外的太空。而在太空里,却没有了高矮的界线。

我很喜欢爬山,不是因为在山上可以让眼睛拥有更多,而是可以远离喧哗,让头脑更宁静,进而看见自己的微小,学习更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