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8, 2010

道理

师父说:每个发生,都是个学习的机会。

有人对我说,我的人生充满了道理,而我只是这轨道上的火车。我知道很多道理,也明白那些道理。可是,对我而言,道理有三个阶段,明白、感觉和应用。往往我只停留在明白。我不否认我有着很多的道理,可是,人的一生中如果缺乏道理,缺乏秩序,那还有意义吗?做某样东西,某件事情都缺乏一个让自己信服的道理,一个理由,试问做得久吗?

明白只是一个包装。每个人都可以对任何的道理朗朗上口,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受背后的意义,应用的技巧。很多时候,我真的很感谢世界、社会、人们给我的痛苦,因为他们所给的,让我更能体会生活中的苦酸咸甜,虽然过程真的很难受。最近有一部戏,《孔子》,戏里的南子有一句话让孔子离开齐国,“世人或许很容易明白你的痛苦,却很难感受你在背后所领悟的。”或许很多人不明白,为何一句话足以让孔子离去。那是因为南子和孔子是一路的,而孔子可以选择离开,而南子无权选择离开死亡。

如果道理只停留在口,就如食物咀嚼于嘴而不咽。而发生是一个推进器。共勉之。

后记:最近的发生,的确让我难过,但我相信我一定能如以往般地度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