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8, 2010

屁乃肚中气,只因你贪心吸入鼻。

以前小时,看过一部影片。两个警察带着一个犯人去找出幕后黑手,在车里等待幕后黑手的出现时,那犯人放了一股很臭的屁。那两个警察就很讨厌地说他,为何你不出车外放屁呢?他说:“屁乃肚中气,只因你贪心吸入鼻。”那时,听了这句话,我笑个不停。

那天和师父去托钵,途中嗅到辣椒味。我是个喜欢辣椒的人,不禁地说道:“很香的辣椒味。”谁知师父回我说:“这就是修行,嗅到辣椒味香,就是贪的念头。”开始,我还在想:师父,我只是嗅到辣椒味而已,需要这么说吗?

最近,在学校里,面临一个很大的考验。开始,我不知道如何面对,但好在我习惯了面对这一切,纵使只有我一个人。今天,一个人坐在路旁,吹着风,起初还想让风吹吹脑,希望自己能够从风中得到力量。谁知,风没给我力量,但却吹起了我的回忆,想起了那部戏的对白和师父的话。顿时明白。

香和臭只是一种味道,只在乎你如何去看待它。有一个很无聊的问题,当一个女生在冲凉,有一个男人冲进来,她应该盖住哪里?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吧,是男人的眼睛。那,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放屁呢?你会去对她的屁做评论吗?你会说:“你的屁很臭,有榴莲味,应该是吃了榴莲。”?还是你会打他?离开?

我的选择是继续放屁前的工作。当你作出评论时,你已经是贪,贪恋他屁的臭。离开会比之前的好,但却放弃了自己眼前该做的事。屁只是一个气味,为何需要那么在意他臭与否?香和臭只是脑的一种分析。我试过没放屁,但我对大家说,“我放屁了!”大家的第一个反应是盖住鼻子,然后就不停的怨骂。这例子不解释,靠大家自己分析。

贪,不只是对好的东西,或金钱的执著,但也是对不好的东西的执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