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3, 2010

我朋友常说我老,我,真的老了?

忽然回想起中六的日子,那时候,我的朋友常常要听我讲经说法。每每看见他们有什么不对,一时心血来潮,就会对他们唠叨,谈起人生道理。依稀记得我的三徒弟很调皮,当我和她说的时候,她就会:“啦..啦..啦..又来了。师父,你老了啦。”在大学,我朋友称呼我老人,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如此吧。

‘我一生中...’、‘很久以前...’、‘活了这么久...’、‘吃到这么大...’。每当我说这几句话时,很多时候都会得到一个回应:“你很老了吗?”有谁能告诉我说他能活到七老八十?又有谁能预测下一秒的遭遇?未来,是充满变数的,佛教如此说,道教如此说,大自然也如此说。

如果你问我未来有什么计划?我会告诉你,我没什么大计划,因为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离开,八十年后?五十?或许一年后吧,也可能是明天。我不知道。我不计划未来,我只知道我喜欢做什么,想做什么,可以做什么,然后依据这一切,我踏实地走每一步。

我不期望生命可以在我了结一切后结束,但我期望在我还呼吸的日子中,我能做我想做的。我曾对人形容我自己,我说,我是一匹野马,喜欢自由的奔跑,自由是一匹马的梦想。对其他人,自由可以被限制,但对我,自由是我唯一的要求。谁如果有本事,可以驯服我,但我不会这么容易被驯服。

《童梦奇缘》的结尾中,刘德华在戏院门口遇到他的老师,然而急速老化的他无法被认出。
他问她:再等爱人啊?
她说:是啊。
他又说:夜了,别等了。
她回答:没关系,我有时间。
边走的他喃喃自语说:每个人似乎都有很多时间,只有我好像没有什么时间。
或许这时,很多人都会认为结局会急转,可是没有,因为现实不容许时间回头。

很多人说生命无价,但,无价是不值一文,抑或是无价可值。然而,多少人在珍惜着?或许,看不见悬崖,以为没有尽头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