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4, 2010

大学生

读书多,未必有智慧。

从很久以前,就看见很多高官,博士,学者遭骗的例子。换个位子,如果你是他们,你会否报案?你就能知道他们当中,有多少人被骗,而为了颜面不报案。以前会 很怀疑,为何类似的事情会发生,会认为骗的人很厉害。可是,再问个问题,如果你拥有高等文凭,你会选择走这条路吗?当然,不排除有的可能。

长大后,看见、听见很多,发觉除了利用他人的感情,同情来欺骗外,其他的都似乎是因为遭遇者自己的贪。前者的骗法虽然较有效,但这也是让社会缺乏温情的一 个原因。而作如此事的人,只不过是仰天吐口水。

在大学里,体验更多。我现身处的大学,的确不简单,这里的每个人,几乎都是以辉煌的成绩越入的。越是聪明的人,越会精打细算;越是精打细算,越会自私自 利。这是我的认为,可是经过有一场冬天后,进一步了解,当人身处越高,眼睛越是往鼻孔移。当人越是认为自己明白很多,越是愚蠢。最后一句可分两方解:一, 人见山之高,觉己之微;见海之阔,觉己之小。二,人因自视过高,而露其愚昧。后者居多。

大学生在世人的眼中是那么的崇高,然而现实是残酷的。
我在牛啦时,体验到谣言的杀伤力。
回到大学,我看见谣言的杀伤力。
牛拉的谣言,不稍片刻,上头、下头到新屋。
大学的谣言,仅需数秒,长幼、各校到友族。
牛啦里,人用自己的想法,去诠释谣言,然后“改进”。
大学中,人用自己的知识,去翻译谣言,然后“扩大”。

牛啦人没受过高等教育。大学里,人人是知识分子。可是,我却找不到这两者间,人性的分别。或许是我鸡蛋里挑骨头,大家都是人,又何须分呢?纵使是常讨论道 理的朋友,一样没有分别。

古人言:谣言止于智者。有知识,不代表有智慧。我只是不多管闲事,不胡乱说话而已。除此,我是大学生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