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8, 2010

今天,成绩

当一个人在家的时候,你会做什么?

父母计划到中国旅行,早在几天前已出发,留下我当掌门人。习惯孤独了,一个人照顾一间家不会是什么问题,只是会比较辛苦些。我想,为了减少麻烦,很多人会选择打包,或出外吃吧。但是,我选择自己煮。才发觉,只要前一晚准备好,隔天下午,想煮饭,并不难。可是,很多时候都只是煮快熟面,皆因懒惰。其实,只要勤劳,很多事情都变得很简单。

成绩只是成绩,过后,它会是什么?

今天,成绩揭晓,很多人都忙着去看吧。从小,每个人都被教导要考好成绩,才会有出息,光宗耀祖。没错,成绩代表一个人在那科目上的了解,只有对那一门学问了解,以好的答案回答问题,好的成绩就是它的代表。为此,很多父母从小就鞭策小孩,要得好成绩。而每个人的潜意识里,都储藏着考好成绩的念头。这些都没有问题,但问题出现在,当每个人都在盲目的追求成绩时,可有想想成绩背后的意义。可以断定,只要你走出去问,成绩重要吗?为何要考好成绩?这些类似的问题时,你都会得到良好的答案,例如:成绩只是一个结果;努力考好成绩是为了得到好得知识等。可是,回答的人,内心真的如此吗?不尽然。

每个人在考试时,都会为自己设下目标。当目标无法达成时,都会伤心。伤心自己付出的,得不到回报。伤心自己的努力付诸流水。在大学,看见很多人在努力的读书,不分昼夜。当然,有些得到了好成绩,也有些落第。

做工,让我明白成绩只是短暂的。读书需努力,这没错,书本的隧道里,有着无穷的知识,可以让我们免下很多冤枉路。但是,如果读书变成了一种交易,一种压力,读书还会是乐趣?不见得。踏入社会,看见很多满腹经文的,都只是纸上谈兵的庸才。一个人站得太高,会害怕跌倒,因为那很痛。

当然,并不是说每个都如此,凡是都有例外。只是,当在追求一样事情时,可有想过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追求?当父母要求孩子考好成绩,第一个念头,是为了自己的颜面?还是为了孩子的前途?当你在为自己设目标时,可有想过为何而设?如果无法达成呢?

成绩也只是过程的表现,当你在意成绩时,可有享受过程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