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31, 2009

改变

每一个发生,不分好坏,都是学习的机会。

我是从一个劣等的环境成长,小时,常怨天怨地为何我会如此,常诉天不平。然而,随着时间渐渐的过去,接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,开始明白父亲常说的那句:“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”如若真的比起来,我比很多人都幸福,开始珍惜自己的际遇。虽然常让父亲鞭打,至少我有一个圆满的家;虽然我穿不起名牌,但我从不曾挨冻耐苦;我没有汽车载送,但至少下雨时,比单车快一步避雨;我没有旅游的机会,但我却多了听爸爸说故事的空间。随着课业,来到西海岸,面对一群从大城市出来的公子小姐。跟他们聊了后,更加珍惜我的经过,因为经验是用钱买不到的。

每次当我打呃时,都自然大声的出,我朋友常告诉我,说我完全没有形象、没有文化,可惜我的脸皮太厚了,笑着问他们说:“礼貌是谁定的?难道要全身名牌才算有形象?”对我而言,礼貌是内心对外的一种良好表现,试问有多少人对长辈尊重,谦卑?又问,有多少人对小孩用朋友的心态?再问,多少人在说话时想一想什么该说,什么不该说?再来,我对做作的形象不感兴趣,因为我并不是在面试,又或在对待客人,不想像马戏团里的猴子一样,花了钱装扮来逗大众。就因为这两样,很多人对这也不敢做,对那又不敢碰。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?这样的生活简直是在为他人而活。

虽如此,当我看会旧照片时,才发觉,无论外在或内在,我都变了很多,变得当我看回照片时,仿佛在看着另一个人。然而,对我自己,我改变需要一个很强理由,毕竟做任何事都不能盲目地去做。今天,一个简单的发生,却将我脑里的经验、故事和行为穿起了线,告诉了我的不足,然而却不是对那发生做回应,而那只是一个药引。伤心因为这看起来不怎么快乐,但也高兴因为不止是明白,但却是看得见,也感受得到。

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,只要俺想做的,没有俺做不到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