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4, 2009

人,难啊!

常看到类似的句子,人难做,做人难,难做人。又或者:人难做,好人更难做。

以前,或许是小孩不懂事,没见过世面,不知道外面的人心不是小孩能理解的。当我看着这些句子时,我常告诉自己说:会难吗?只要不做坏事,这还会难吗?或许那时我没想过:要是不难,那为何有那么多坏人?

不止一次,但我还是如此。或许这世界真的如我小时所想的,是没对和错,只是角度的问题而已。可是若没错,那为何每次都在分叉口徘徊良久,方抉择。可能所有的选者都如此吧,没有对与错,只有他人的眼光。有时我们很好笑,因为他人的一个眼神,而乱了自己的脚步。不是吗?因为他人的唆摆,而吸烟;因为他人的嘲笑,放弃了梦想;因为他人的成功,限制了前路;因为他人的喜好,乱了自己的生活。倘若没有了这些无谓的眼光,好人是否会多一些,容易做些?

先不说回报,只要少了他人负面的影响,我想这世界会美好些。我曾体验过他人的误解,也尝试过他人的冷嘲热讽,感受过无助,更收过他人无情的冰。那感受的确不是滋味。恶人的我况且如此感受,那好人呢?

或许我曾经梦想的童话是永远不会出现,但谁能预测未来?努力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