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7, 2009

阿弥陀佛(上)

阿弥陀佛。

曾经玩过一个心理测验,虽然不相信,但只是无聊时的消遣而已。当中有一题是问道:当深夜有人拨电给你,你的反应会是如何?而今天凌晨时...

刚刚在沉睡时,电话忽然响起。第一通,听见了,但是对自己的耳朵却不敢置信,所以很快又睡回了。第二通,真的把我的头脑敲醒了,拿起电话一看,真的下了一跳。当电话银幕映入眼帘时,我有点惊讶,也有点高兴,是一位朋友。可是过后一想,这么夜了还来电,那么一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了。念头也如此很快的闪过脑海,然后就接通了。

朋友说道:“刚刚在回来的途中,撞上了一只猫,它还奄奄一息。去过医院,却不受理,那该怎么办?”其实刚醒来,的确也想不到有什么方法,但即使清醒我也不知该如何,毕竟人和动物的确有别,要不也不比分别医生和兽医了。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,只好让他过来把我载去看看如何,这么做也是给自己一些时间想想。但过后想了想,其实它也凶多吉少了,毕竟它如此小。

在路上,朋友一直问我关于一些关于猫的传说。或许你们听后会发笑,而我也的确是笑笑,但那只是我的一个习惯。那时,我只有从我的答案中尽量安慰他。当抵达案发现场时,发觉四周都很暗,也难怪他会撞上。在车上时,看见那猫旁有这一滩水,虽然分辨不出,但可以知道那是它的血,而我知道,它已经死了。

当车停在路旁的灯柱下后,拿着带来的报纸,缓缓地走去。站在路旁,看着路中的它,眼睛已闭上,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。拿着报纸,把它抓起,放在路旁,再把报纸铺盖在它身上。对我来说,这是我小时常做的事。小时候,当家里养的鸡去世时,又或者有其他的“尸体”,爸爸都会叫我拿起锄头,在花园锄个洞再把那些“尸体”埋起,而在埋下前,要我念一句阿弥陀佛,而我常常念不止一次。爸爸告诉我说,这是一种功德,我也明白到,这也是对我的一种训练,不管是在心理上,又或是在人生中。

回到车上,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们,毕竟我有着很差劲的技术,也只有告诉他们,让他们多念心经,再将功德回向给它。也告诉他们这是无心之过,所以不要这么介意。

这让我想起中学时的我。那天晚上,我骑着摩托去补习。路上我看见一只被撞到的猫,经过时,还听见它声声的求救声。那时我却还在犹豫该不该停下,而我最后还是没停下。那一天的补习是那么的漫长,老师的话语全是句句的哀号。补习后,经过,那只猫已失去了踪影,却留在我的心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