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0

苦瓜(续)

苦瓜,因苦得名,也因苦苦,而又称凉瓜。

很多人称不开心的人“苦瓜脸”。之前不明白,会赞同这一个说法。现在了解后,会觉得没有多少人配得上苦瓜,因为在同等的世界里,苦瓜不会将苦宣泄。然而苦瓜并不可怜,也不苦。苦,是因为吃的人用他的感官,去感觉苦瓜的世界,而他的大脑发出那世界是苦的讯息时,他感觉苦瓜苦。简单的说,是他一厢情愿的“苦想法”。

苦瓜不感觉苦。如果用自己的立场去看苦瓜,就能明白苦瓜不苦,因为没有一样事物想苦,就连佛陀成佛也是想离苦,哪又用什么理由去说苦瓜喜欢苦呢?在它的世界里,认为收苦是一种快乐,将世间的苦收起了,那么苦瓜外就只有甜。看见世间甜了,而心里的甜也随着成熟而逐渐绽放,将苦淡化。就如善者行善,越是付出,越是开心;越是给予,越是富有。

莫用燕雀之眼,贬低了苦瓜的宏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