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0

再是星期日

过了这么久,又再一次回到星期日。

老实说,很遗憾没能参加去年的毕业典礼。做了老师,才能明白对待学生,真的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。能教导他们是一种缘份。过了一个月,又再一次看着小孩,教导小孩。老实说,过了这么多的星期日,真的体验到,要教导不难,但教书要教的好就有点不容易,尤其是对小孩。

每次到佛教会教书,我都是骑着单车。很多人都说,这么远,为何不向他人借车?让人作些功德。老实说,如果我教得不好,那不是让人做功德,反而是作业。而且,远,是他们的定义,其实一点也不远。如果,我帮人是要麻烦另一个人,那是谁帮谁?很多人都告诉我要用心,只要用心,一切都不难。如果有心去教,用心去做,十分钟的路程一点也不远。

在教书时,在和小孩说佛陀出生的故事时,告诉他们,做人要谦虚,才会成功。这时,一个小孩问我:“我学校里有一个人很骄傲,可是他却考得很好的成绩。他很成功啊。”这时,我就告诉他说:“聪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,可是,有智慧的人一定是聪明的。骄傲是没有智慧的行为。现在考试,他能做的好,是因为他的努力,他的聪明。可是,现实中,他不可能一辈子都不靠人,那时他便会失败。因为他的骄傲赶走身边的人。”这时,我又说了一个故事:

“很久以前,有一位出名的裁缝师,所有的高官都会找他做衣服。可是每次做衣时,他都会问:为官几年啦?有一次,某人便问为何。他说:刚上任的骄傲,挺胸眼朝天,所以前长后短,遮其前脚;上任一段时间,经历了风雨后,锐气渐弱,前后同长;为官多年,经验老道,懂得谦虚,明白明哲保身,所以前短后长。”当然,我是用活泼的方式告诉他们这故事,而在说着故事时,不知为何,脑海里一直浮现我的过去,说着我的傲气多么的强。

或许事情就是那么的巧合,在同一天,去了学校主办的跆拳道比赛观赛。身边一队人在为赛场内的同伴加油打气,这没错,但其中一位却不时贬低对手。当他入场比赛的时候,态度也十分骄傲,有轻视对手的成份。当结果出炉时,他败退了。或许真的很巧合,当确实很好的学习机会。

去教书,教会了自己。活到老,学到老。

2 comments:

  1. 教學相長。
    很高興聽到你到佛教會教小孩佛學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...谢谢师父...其实只算是分享吧..毕竟自己写佛有限..哈哈哈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