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9, 2010

从镜子里的人开始

社会是一面镜子,反映着自己的人格,也因自己的改变而改变。

今天上完课后,和朋友去吃午餐。在店里,如往常般排着队等候。随后,一般上班族来了,很自然的走了进去,漠视排队的人们,自己拿了饭和菜就到位子去坐。随后,一位朋友到厨房拿汤,也让那群上班族插队。吃饭时,因为那群上班族在隔壁桌,那拿汤的朋友便指桑骂槐。他们原本有说有笑的,也忽然的变小声了。

数天前,我朋友告诉我,一位朋友在车上时,随手将垃圾往车外抛。随后车里的另一位朋友责骂他后,他便说声对不起。我朋友说:“他在对不起什么?”我说:“可能如此,他觉惭愧吧。”“对不起只是为了掩饰。”听我朋友这么说,虽然我不在当场,不知是谁,也不必问,但却大概可以猜出当时的情况。

最近因为周日佛学班的关系,不时会和小孩接触。我很喜欢小孩,因为小孩就如山顶不受污染的泉水。在和小孩接触多了后,发现小孩对抄袭他人的习性非常的快。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去过滤,学好学坏全由环境决定。当人成熟后,学习能力会下降,因为当在新的环境时,他们开始会思考着什么是他们可以接受的,什么是他们不能接受的。严重声明,不是全部人长大后都是成熟的,因为很多人即使是老了,还是那么的无知。

每个人都希望社会的安宁,但每每看见他人在犯罪时,都会大骂那群禽兽不如的人。对,是他们让这社会动荡。孔夫子说:人之初,性本善;性相近,习相远。每个人出生时,都是善的,只有周遭的影响,才会让人渐渐误入歧途。而我们便是塑造那些恶人的周遭环境的一分子。

有人说,“人之初,性本恶”才是对的,因为人一出生,肚子饿了,就会猛吸乳头,而不管母亲是否也因为饥饿而无法产奶。小孩需要大人的教导,才会与他人分享玩具。对我而言,这只是对自己的错误而有的狡辩。每个人一出生,就有生存的本能,会呼吸,会进食。而在喂食母奶时,是不会疼痛的,除非一些特殊状况。玩具对小孩是一种诱惑,而玩具是大人制造的。玩具的目的是因为小孩好动,要让小孩能在游戏中学习,就开始制造玩具。但,很多人忽略了这目标,而逐渐偏远,让玩具成为了小孩的诱惑,就如人人对金钱的执著。哪有谁能怪小孩部队玩具执著?

看见这一切,让我想起、看见自己,更提醒我在教育小孩时,更要以身作则。要不,可能会因为我的一个错误,而误了一个人的一生。

相信自己的改变,是能影响社会。不是让自己自大,而是让自己懂得挑起社会的梁。共勉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