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09

缺陷美

路上,到底有什么值得高兴?什么值得伤心?

昨天,朋友告诉我,说他朋友的父亲病危,需要血;今天,朋友告诉我,说他朋友的父亲不行。卅一了,今天是每个人都期待的吧,至少今晚应该是个高兴的日子,和朋友相聚疯狂。当我们在快乐时,有没有想到有人痛苦着?当我们在伤心时,有没有想到快乐的时光?你说庆祝新的一年来临,又知否有人在希望时间的停留?

和朋友一起疯狂,是高兴?若只为高兴尚好,还是对一年中不满的发泄?与其发泄,有谁问问:不满何来?昨晚,我参与“普贤行,悟菩提”的检讨会,我想很多人都会不高兴。其中一位说:“...你说的都很有道理,但为何现在才说?...”每个人都看自己想看的,所以只有他人的错。我曾在会上说过我曾负责过,又有谁听得进?没有人曾做过协调,谁知道谁的问题?又有谁希望他人的自动帮忙?这些便是不满的原因。后知后觉,又何有发泄的余地?

每个人跌倒后,都希望他人的手。有人说:我们应该谢谢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。有人说:每一个发生都是学习的机会。我很谢谢我的哥哥。还记得小时,每当我有问题,想找他帮忙,他都爱理不理,渐渐,我学会了自立,明白了自己跌倒自己爬,才能从中学习。人不贵于无错,而贵于能改过。无错何难?只要不做。改过何易?皆无勇气。飞翔动物在起飞时,都有一个共同的小动作,他们都会向后倒飞。学家说,如此可以让他们更快的起飞。

最近,因为上学期的问题的延续,所以这学期,上课时,我会有自己的“独立式洋房”,他人有他的“地盘”,我的“背后”有很多人在搞小动作,又如何?我还
是很健全的生活。不去迎接高兴,也不拒绝伤心,但我更欢喜如此,是因为不会有太多的人,在我耳边给我麻烦和烦恼,我可以更专心我自己的事务。

珍惜每一个生命的缺陷,因为它让我们成长。日后回看,它,会是一个缺陷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