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4, 2009

离别

世事无常,甚至佛说“诸法因缘生,诸法因缘灭。”

曾经听朋友说:我是个只能维持在朋友阶段的人。她并不是亲口告诉我,所以我也不晓得她凭何作判断。当初,我并不认同,或许是我身边的人不多,不了解人和人之间的互动。现在,身边人多了些,但我还是不能明白,因长大了,面具渐渐是人不可或缺的。我不知道任何人是真心假意,我也无兴趣知道。换作数年前,放不下的我或许会紧抓身边少有的物件;可是,当得失在我身边不断的重演时,开始明白缘是无法控制的。

从我知道朋友二字时,我只了解朋友间应是互相帮助,敬我一尺,礼之一丈。在我和朋友间,我从不说不,只要求一件事,莫挡我前进路。有人说我很自私,没错;有人说我在需要他人时,我才会找他人,这也对;有人说做我的朋友很辛苦,真的。我从没反驳这等等的论言,最多解说一两句话。空穴来风必有因,因是穴内,也就是我。从我看我身边的人,我发觉,当朋友靠得我越近,他们就越是容易离我而去。或许与人保持距离是我该学习的,那是否是说我以往当人有麻烦找我时,我马上便答应就是错的?我应该先拒绝?

无常,缘,全都是自己所引起的。今天的因是明天的缘,促成后来的无常。或许吧,可是,我从没有后悔身边的人离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