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9, 2009

寓言

小时,爸爸不会逼我们读书逼得太紧,但却因他的威严,偶尔忽出的一句而拿起书。

去年的全营(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)里,一为副题讲师--何乃健,他介绍了一本寓言集--《陈瑞献寓言》。数星期前才开始翻开第一页。里面有很多短短的寓言故事,而每一篇寓言都有着何乃健赏析的文章。当中最短的故事只有七个字,若没有何先生的赏析文章,我想我只能明白一半的故事。当然,何先生并不只是简诉故事而已,当中还有很多有趣的知识和佛学。

我对佛学很相应,但我学不曾仔细地去读一部经典。在我上了大学后,我渐渐有了读书的习惯,尤其是最近这时期。因缘具足了,在静七是向朋友拿了这一本书。我本性好胜,当我翻看第一则故事时,竟然无法明白,不服输的心就让我一直往下看。当但我抓到他写故事的条路时,明白他的故事渐已不是问题了。欣赏陈先生的文笔,能将故事浓缩成那么短;赞叹何先生的知识,将故事背后奥义从笔尖引出。

有太多的故事,有太多的意义,若要对那本书作个“读后感”,我想不是三言两语能写完的。但,唯一可以说的是,故事里的情节可以看见很多的佛法。

后记:“爸,我会拿起书了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