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2, 2010

说话

很多事,是不能被说,也不是言语可以说得清的。

语言,有分国籍,甚至地方上的方言。这些语言经过翻译,能让我们明白其他语言的意思,增进各国间的沟通。语言,是表达的其中一个工具,让他人明白内心的感受,想法。虽然画,音乐,照片,动作,都可以是一个沟通的工具,但却远不及语言那么普遍。并不是人人都懂得画幅好画,也不是人人都能理解抽象画的表达,看画的,都以自己主观的看法去理解。其他如是。

语言在人之间的桥梁中,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然而,有人问过语言真的那么重要吗?语言可以建立关系,也可以在瞬间切断任何联系,但是,语言却无法理清误会。这时,你会发觉,语言并不是那么有用,会开始寻找一些更有用的。语言在某些程度上是很重要,可是,它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传达讯息的方法。就如翻译过的语言,再完美的搭配,某些词的意思所表达的层次,是不一样的。

或许不说,会是最好的表达。无论是冤枉,做错,人人都想理清,所以找理由,所以解释。可是,解释真的有用吗?找了借口,又能弥补良心的缺陷吗?我是懒惰的人,常逃避麻烦。解释很麻烦,没有结果,情愿被冠上魔鬼的皮,也不抱着天使的脚。这时,语言还重要吗?还有用吗?如果真的明白了,这时,语言已经不重要了。

沉默,不是退缩,不是畏惧,不是无语,是言语已经不值一提了。

1 comment:

  1. 曾经听师父说过,语言是最笨拙的表达方式,因为同样的一句话,每个人的解读都不一样,爱解释尤其最不应该,越解释只会让误会越难解开,适当的保持沉默,再静下心来,好好的想消除误会的办法,才是上上之策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