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8, 2010

实习(后感)

读书好?还是做工好?

我不是个聪明的人,更不是个读书的料子,只想学学、看看新的东西。中三打人生第一份工,再做之前,很自然的自问想混什么,终于在电器店落脚。至今的实习,已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,于是到工地这人人认为糟透的地方,看看不一样的世界。

在男人堆里,没有斯文可言,但道德是需要的。纵使再粗鲁的,道理还是胸前挂。工地需和不同的人打交道,不同的人需用不同的方法,而学习就从沟通里得到。或许可以说,很多冷知识都是从最低等的工人得到的。而这些冷知识的结合,会是一个无上至宝,善于利用,会获益无穷。而高高在上的,都用他们专业的智慧来解决问题,为了保住地位,他们是不轻易对外人传授的。

建筑是个没有方程式的工作,因你可以不按规矩出牌,但条例是工作需按时完成及安全。很多人认为每一场工,会有不同的人,不同的组合,而建筑的一切也就在他们身上建立。不一定,还包括天气,经济,环境等。速度是金钱,安全是成功,这些是最讲究的,不同的情况,用不同的计划可以确保在工程中皆大欢喜。

很多人问我,读书好?还是工作好?我都回答工作好。他人问我为何时,我只说两个都辛苦,但后者额外给我金钱。逗得他们都笑了。真的答案是什么呢?是不知道,因为一切都看心。我有个习惯,喜欢在任何工作前,把原本的情况,用相机拍下。在完工后拿出来看,那一种成就感是我追求的,但不是骄傲,只是感觉燃烧生命,所释放的力量。而这也是我喜欢工作的唯一目的。

无论读书,还是工作,对我只是生命的残留物。重要的是,无悔走过的路,在离开时,会看自己的残留物会感无愧天地、无愧父母、无愧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