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6, 2010

朋友(三)

翻开报纸,读着文章,说着作者朋友渐离远。脑里盘旋着“朋友”。

记得写过两篇朋友,我想那是我唯一在生气时写的吧.但,生气写的,会不会太直了呢?报章的作者说自己在生意失败后,朋友也随生意离开。他说,推心置腹的知己难求,得一已幸。古人言: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。可见朋友的重要性,更何况知己。然而朋友谓何?

看了文章,很自然的联想到我身边的朋友,无论在何地的朋友。想朋友对我不难,因为屈指可数,也自认对人心的洞察力不错,但却很少相信,直到亲眼所见。可以说是皮肤薄,容易感觉冷暖,轻易察觉人事的改变,对话时,常能感觉他人内心的想法。

撇开不谈对朋友的感想,毕竟不那么善于表达。分析朋友的好坏后,一阵绝望。忽地,回问自己对他人是什么朋友,霎时不知如何回答。不能确定他人对我的眼光,但能说自在朋友的位置上是被动的,因为秉持着不多管闲事的原则,却有着关心的本质。有人对我说:你常缩小自己去成全他人,何苦?也有人对说我身边筑满围墙,没有缝隙的将一切密封,纵使受尽委屈。或许如此才能守得住很多朋友的秘密。然而这些是朋友对我打的分麽?那是多少?对我,是零。

看会自己的历史,发觉变了。从前:埋怨朋友的错,不被社会珍惜。今天:无法改变他人于己的聚离,只有调整的适应。或许那篇文章间接的改变了我的想法,明白放开的方法,明白他人有选择的权利,聚散的自由。

努力不一定会有结果,但不努力,永远不会有结果。这句话何时何地都适用。努力过了,剩下的就丢给他人决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