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1, 2009

无明

越捉摸不清,越是有感觉,害怕和欢喜,发怒和快乐;当乌云散去,阳光越是猛烈,越是让人向往阴处躲。

第二天,学院的人数还在减少中。学校比放假时还要来得静,一个人在房间,连呼吸声都可以听见,但对我是习以为常了。还记得当我中三的放假时,到一个电器店里工作。那店的尾端是一个货仓,而那里是我至今没遇过的安静,就连一丝风声也听不到,而耳朵是可以感觉有一股压力般,由外至内将每一个声音隔开。如今学院的安静却是那么的舒服,没有了干扰的生活,的确能让人放松很多。曾有朋友问我,一个人不怕鬼吗?我的确不怕,但怕的却是人。我从没让鬼干扰过,却是人心的难测,让我常需费心提防。

晚餐后,回学院的路上,经过一间汽车音响店,那里的车都装上了很多大喇叭,开着隆隆的歌,但我却听不到是什么歌,就连音乐也难抓。在过后的交通灯停下,看见一只流浪狗。从它颈上的圈,猜想是让人遗弃的菜狗吧。在路上,没有引领,面对着一辆辆陌生的怪兽,朝着不知的未来奔去。人因为他人对自己的捉摸不清,而想尽一切方法来吸引他人对自己的注意。也因为对宠物的渐渐了解,而选择遗弃。

这是个奇怪的世界,有些事如此说,也如此做;但有更多事是如此说,不如此做。小时候,父母叫我们礼貌,老师教我们道德,但我们做了多少?长大后,也不知是想让人觉得自己成熟,抑或是真的成熟了。这时的我们常教训不道德的小孩,但又有多少人回看自己是礼貌,还是礼仪?是得道,还是失道?这一切一切就反映在日常生活中。汽车的音响,是必需,还是必须?遗弃宠物是错误,还是妄顾?这一切一切都有答案,都是小时在道德考卷里回答的问题。我们如此作答,就代表我们如此说,但为何我们没有如此做?

贬低他人不会提高自己。动物是指会动的物体,这词常用来贬低非人的禽畜,但如果人不懂得尊敬它们,那岂不比它们还来得贱格?但对我而言,人也是其中一个动物。而我们只是会用脑而已,除此外,我们还有其他的能力可以超越它们吗?即使是人与人间,何尝不是如此?也因为如此,我们从不会去关心自己以外的事情,所以常做出很多荒唐的事情。不是吗?扪心自问,多少事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作的?多少事情做了后会惠及大众的?又有多少事情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的?或许,当我们学会如此看事情后,社会会更安宁、繁荣。

由古至今,多少圣人向世界宣扬道德、和平、环保等,但多少人被唤醒了?又多少被唤醒后,再沉睡?各位,天空从没有夜晚,但我们却长眠不醒,问问自己,这是我们要的生活和世界吗?该醒了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