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6, 2009

星期日

或许是失败的一天,又或许这只是一个生活的缩影。

今早,还想着骑单车到两公里遥的佛教会去带周日佛学班,因为那时我在这里的唯一交通工具。有朋友对我说:“你傻了啊,这么远,你还想骑单车?早上勉强过得去,但中午时就会很热了。”你可以说我认有些固执,但对我而言,如果帮助他人需要麻烦另一个人,那这算哪门子的帮忙?可是至最后还是因天空布满乌云,而向朋友借了摩托车。毕竟答应了,要是半路因下起大雨而耽误了,那可就不太好了,然而心里却有一丝的歉疚。

刚到那里,看着一班小孩四处追逐,无忧无虑的,即使只是旁观者,却也能感觉他们的欢喜,或许旁人见了我,会认为我是怪叔叔吧。当念完三皈依和唱了三宝歌后,就进入课堂。当才刚进入课堂时,竟然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场景。“起立,敬礼,阿弥陀佛。”听了,心里是一阵微笑,也回了他们“阿弥陀佛”。我在佛学知识里是没有基础的,再加上前一天没有做好准备,所以在那里教书时一直都在担心学生会问些不明白的问题,但也庆幸,第一个小时顺利渡过。而后是半小时的早餐,或许很少人会注意,从他们领早餐至吃完早餐的过程中,他们都很满足,或许这是教育的成功,也或许是小孩应有的童真。那里的老师有递我一份早餐,但我却婉拒了,因为不好意思要他们准备,再加上无功不受禄,我自认无德无能哪。

尔后是一个半小时的教课,这次我的学长要求和我换班,而我也答应了。然而,这便开始了我的因果报应。这里,小孩都很好奇,常不时发问问题,又不专心听课。而当可进行到中途时,我可说是自掘坟墓。当我想解释善生经的六方时,竟然解错,而那班小孩也一头雾水,我更是直飙冷汗。所幸有另一位老师解围,但也让我深感尴尬,惭愧的向小孩道歉。随后是团康,教了他们一段手语。起初,他们还想着要玩上星期的游戏,但我却巧妙的让他们转念,让他们和我学手语。虽我不知他们是否喜欢这手语,但至少他们也没抗拒,还算幸运,没冷场。11.30pm,和小孩们回向功德后,便看着他们陆续的回家。

如果前面有俊男、美女、老人和小孩,我想大多数都会选择前两个吧。但我却会选择后两个,因为小孩没有太多的心机,不会计算他人;而老人则经历了人生,濒临人生尽头的他则很多的感慨与经验,需要人去关怀。有人告诉我说,我每次都说自己忙,但为何还参加这么多活动?其实从活动里,我学到的和看到的是书里找不到的,忙是事实,却欢喜。况且如今是义务教小孩,如果我所学的和所知道的都只有我一个人拥有,那又是谁无私的让我明白那些的一切?

你回想今天的我会是高兴吧,不尽然。或许我一路来都没做好,甚至是没做对吧;又或者我常张开那长了犬牙的笑,让人认为我笑里藏刀。这一整天下来,我才明白为何古人会说“三岁定八十”这句话。还记得有一次,我六年级的老师扭着我的耳朵说“你要好好读书,别常吊儿郎当。”如果一个人说的,可能是假的。但这二十多年来,虽他人不说,但从他们对我的态度里,我觉得他们对我的看法和我的老师没分别,那这便是万人传实?是我在计较这些看法吗?我想已经轮不到我说计较与否了,只是继续我的生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