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1, 2013

大手,小手

大手拉小手,幸福?

在远方,小妹妹投降式的举高双手,妈妈拉着右手,婆婆拉着左手,走在人行道上,看着两位长者手上都提着购物的袋子,应该是在回家的路上。当我迎面骑着自行车缓缓地从他们的左方接近,婆婆不放手的向后移动,然后用一种仿佛我会撞死他孙女的眼神,看着我掠过她们的身边。屋主上了年纪,在没有负担下方起工作来照顾孙子。说义务,很累,诉了一肚子的“顾孙子”苦水。有时我在想,儿孙自有儿孙福,做了那么多却伴着苦,那么是自找,还是寻找自己的存在?

在新加坡常常可以看见婆婆带着孙儿出外走走,但很多时候会发觉孙儿说着英文,而婆婆却在尝试用华语和他们沟通。孙儿的心在玩乐,而婆婆的心在吸引孙儿的注意力,孙儿对婆婆无心装载,婆婆越用心吸引,然后就像追着尾巴的狗,即得不到也耗费力气,更恶劣的情况是孙儿完全不珍惜婆婆的存在。而父母把希望寄托孩子,因为养儿防老,所以给他最好的一切,当孩子如玉般宠,希望他能出人头地,而这在父母心中的定义可以简单的诠释为赚很多钱。

玉不琢,不成器;人不学,不知道。当大手拉小手,是幸福?这我不确定,可是当小手拉大手的时候,这就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