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7, 2012

清明

清明对我似乎很遥远,很久没有参与了。

算一算,都有四年没回去看爷爷和婆婆了。最后一次的参与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,那时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,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让人给辞退。这对年少气盛的我,是一个很大的打击,毕竟在那场工,我的确做得很开心。事过境迁,这一晃就四年,回看那时不只失去工作,也失去了一个朋友。虽然那件事的发生,和这节日有点点的关系,但这没有让我厌恶这节日,因为我明白到这节日背后的意义,只是大学斯的这时候都处于备考期间,所以没法回去。

这年,似乎忘了这节日,一早就将年假送给了旅游。直到那一天新年回来开工前,爸爸交代说清明节回来祭祖,这时才忽然想起假期全用在旅游上了。为此,只有牺牲一个旅游,把假期腾出来给这清明。老实说,自己也不怎么心疼那一个失去了的旅游,毕竟是为了回去与家人团聚,纪念自己的先祖,饮水思源。

扫墓是一件很累,但却是一个很温馨的事。几个人把一个地方打扫干净,然后诚心祭拜祖先,因为没有他,就没有自己。祭,不是祭一个物体,但是祭一个精神;拜,也不是拜一个物体,而是拜一份恩惠。一个节日,一个活动美味的就是不让自己忘了曾经先人种的树,同时让自己懂得谦卑。

清明不会让我与先人联络感情,但它对我的意义是,借已往生的先人为借鉴,让自己更珍惜身边还在世的亲人,莫待无花空折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