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3, 2012

社会

人说社会是一块磨刀石,在硬在多菱角的人,也都会磨得一干二净。

那一年中六,在一个团体的常年大会中,一群新来的毛猴一直不停的在后方叽喳,并没有尊敬在前面说话的老师,气愤下对他们吼了一声。下课时,他走到我班上叫我出去,打算和我动手。但最后朋友拉着,才没有进一步恶化。向老师报告了一声,然后就此落幕。有一天在和老师说话时,提及此事,她说:“别去在意,改天当他踏入社会,他的菱角就会被磨得干净,学会圆滑。”这句话过了两年,才在我身上起作用,让我看看自己变成了什么。

人说社会是现实和残酷的,但为什么会如此?唯一能想到的是人的恶习加生活问题。生活的问题得不到正面地解决,那问题就会钩出人丑陋的一面,这恶的一面就会让人不择手段,然后将问题扩散给其他人,然后着恶性循环就像雪球越滚越大。社会不是没有好人,但很多都选择“防人之心不可无”的心态,因为这句话,所以一直只做一些对自己有利益的事,以防不测之风云。这社会是没有对错,只是心里不舒服,挂念失去的,所以强硬在事件上找理由,分对错。这不对吗?不然和必要法官和律师?

有人比喻社会是一道河流,人是水草,要么就顺流,要么就直挺,等哪一天让流水给折了腰。但对我,这道理要加上一个条件,如果这是一道清流,顺又何妨?如果这是一道浊流,那就有义务挺起身,将杂质从水里清除,就算无法再断了身之前看见蓝天,那至少在这工作上,尽了一分力,让后面的人能看见。

社会是一块磨刀石,但能磨得了钻石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