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12

忍3

一个成熟的人通常有一个冷静的脑。

不得不承认,我是一个头脑很容易就热的人,也常因此而拖累自己。每当做一件事时,会事先去了解其规则、方法,然后预防不必要的事情发生。照此看来,这一切似乎都没有问题,但如果一急的话,头脑就开始发热了,特别是在和他人合作的时候。我想和我一起工作的人会头疼吧,至少犯错前要三思,犯错后要想尽办法掩饰。

让我对自己感觉羞耻的是我这么大了,却还学不会“打草惊蛇”这四个字,领略不了“忍”的精髓。蛇是一个机会,抓不了或一个不留意,它就会滑走了,若还想再追,恐怕情势的明暗已经调转,届时,抓鸡不着蚀把米。父亲常对我说要忍。一直以来,我就对忍的了解为忍着脾气。但后来的今日才发觉,忍犹如一个武士怀着深不可测的功夫,包容一切对自己的攻击,将攻击的能量转移,而自己仍毫发无损。而不是不出手,就直取首级。

自以为对人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修为,但看看镜子里的他,才发觉那份狂妄是如此的可笑。不登高山,不知天高;不临深溪,不知地厚。而真正的高手才会永远觉得自己并未达至真正的顶峰,然后不断的进步,或许这一点我永远也学不会的。

再会看自己的工作,虽说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己的问题,但在处理的时候过于鲁莽反将自己陷入困境,同时也失去了进攻的机会,让他人有了防备而更难再有所行动。当然,工作并不是战场须将敌人置诸死地,毕竟凡是留一线,日后好相见。但在某程度上,那可以是给他人警惕不犯错的良药。同时,必要时,那也可以是最后防守的王牌。

忍就一个字,认识它却可能要用一辈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