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7, 2010

老狗

一只年老的狗,让你想起了什么?

那天圣诞节,因为寄居于朋友的家。在家里没人的情况下,我只有随着朋友到教堂去。在教堂外,看见一只狗躺在门口。你如果问我怕不怕狗,老实说,不怕,反而打从心里,有种明白和想和它们玩的感觉。所以那天一如往常,尝试去接近它。

当它看见我靠近时,便起身想走。从它的慢动作,猜想它应该很老了。我便上前伸手到它的鼻前,它也嗅了嗅后掉头要走。我便马上抚摸它的头,然后再一次伸手给它,但它却回避,猜想它应该对我不感兴趣吧,只是它老了,没有心也没有力要从我的抚摸中走开。我朋友告诉我那只狗已经老了,而且很久没冲凉了。我只回答没关系,洗手了便好。

看它身上长了疙瘩,双眼泛白,嘴边的皮肉已坠,胸口的肌肉也软化了。不知道它在这之前,是个流浪狗,还是曾经让人侍养过,因为它看起来不是菜狗。但无论如何,它曾经应该是一只活力十足,勇敢的狗,然而现在却落得这番田地。它左避右闪的,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,舔冷气机落下的水。吃东西的时候,我也不理会他人的看法,拿了一块食物走到它的面前递给它,它却不领情。

看着它,有种说不出的感觉,是同情?是看到自己?不知道。唯一知道的是,它提醒我不要年少轻狂,不要骄傲和炫耀,不要争名夺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