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4, 2010

雨季

下雨了,你是什么心情呢?

瓜拉登嘉楼是个沿海的城市,面东,所以可以看见很美的日出。夏季时,或许家里的冷气机也会热坏,坐着不动也会流汗;雨季时,或许需要烘炉才能将衣服烘干,再激烈的运动也流不出那一丁点的汗。

这一带的雨季有些特别。如果你说“雨后会有彩虹”是个逻辑,那我可以说,这里的气候不曾读过逻辑学。当雨季时,乌云天天覆盖天空,或许看见阳光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。那密不透光的天空,让早上看起来像傍晚,而这“傍晚”虽长,却拖不住夕阳,也望不见夕阳。这里的雨可以连续一个星期以上,只有大小之分,而这便是这里的奇观。

下雨好吗?如果没有雨,农作物不会有收成,饥荒;河水不再流,缺水;气候失调,火烛放肆,热浪。当然,人事物就像跷跷板,有起有落,有好处也有坏处。过度降雨,则河水泛滥,水灾;庄稼淹没,失收;地下水流动过高,土崩。或许简单的说,卖冰水的会很讨厌,但卖雨伞的会很开心。好不好,只在于你心里在卖什么东西。

有人说,下雨是悲伤的。我从小就爱在下雨时,静静地坐在玻璃窗前,特别是车里,看着雨水划过。那时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,或许是嘲笑老天下再大的雨,也无法让我湿身。无法否认是,出门会是个问题。但,我却觉得还好吧,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至少比其他没有车的人幸福吧。或许这么想想,会让自己更感恩现在拥有的。而你的心情呢?是否还停留在悲伤呢?

雨季了,希望你心里有把雨伞,让你也嘲笑老天湿不了你的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