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9, 2010

帮助

助人为快乐之本。

帮助别人是每个人小时都学过的道德,帮助他人也的确会得到快乐。可是,或许是还放不下以往的记忆,所以导致今天的我不太习惯让他人帮忙。我爸说过,当人给予帮忙时,不要拒绝,因为会让人感觉被瞧不起。我不知被我婉拒帮忙的感觉是什么,但并无存心羞辱。只是觉得自己日后无法回报他人的大恩大德。

虽说自己的主动帮忙也被拒绝多次,但也没感觉什么,只觉得可能自己的能力有限,无法帮他人完成。自己存在着一个不懂得拒绝的缺点,所以常为他人欠人情。虽曾拒绝他人的主动帮忙,但很多时候都是失败收场,所以又为自己欠人情。

我不是个喜欢欠债的人,尽可能还清,甚至甘愿莫不吭声辛苦自己,也不求助他人。但会因他人的求助而高兴,至少英雄有用武之地了。或许另一个原因是让这社会多一份温暖,让人多一份感动。好听则傲骨,难听则硬骨。不为什么而写,只是已经不知拒绝是对是错,是傲骨是硬骨。

宁天下人负我,不愿我负天下人。虽自己不至如此高深,但愿闻教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