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9, 2010

慢了

事出必有因。

每件事的发生或转变都有一个缘由。所谓有因必有果,因和果既是两个不同的意思,又是相同的元素。牛顿的力量学也说:力量不能被创造或毁灭,但却可以转移。而这转移也是有原因的。

最近,发觉自己驾车已没有以前那股冲劲。从前一上车,只有快的份而没有让的时候,只要有空隙就会紧咬不放。时间不曾催我,却是我在追着时间的脚步。报章上刊登的意外,听闻他人的逝世都不足让我慢下来,因为我对我的技术有信心,知道自己可以掌握车的性能,快可快而当慢则慢。至少至数年前无辜的让人亲亲我车尾后,我不曾涉入任何意外。

想了想原因,不知所以然。不是技术退步,不是眼睛朦胧,更不是年迈所致。那是为了什么呢?或许你会认为,那原因那么重要吗?是不怎样重要,只是图个明白。开快车已是我的惯性,开慢车的情况只有一种,那是独自在宁静的夜晚开车。那时便会关了冷气,搅下车窗,听着慢歌,开着车,吹着风。或许只是不想打扰这宁静的夜晚,更明确是,我很享受那时的感觉。

或者开快车,不是想得到什么,而是想逃避,逃避不愿意见到的人、景、事和物。这有可能是个因。

4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