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9, 2010

生命

生命是什么?不知道,但它都把我们带往同一个目标。

人一出生,握着双拳,仿佛用了全身的力,才能从母亲的肚子里出来。或许那一刻,是胜利的哭喊;或许那一刻,是感觉自己生命最坚强的时候。从小,身边只有大人、老人。去世的人的年龄,离自己似乎遥远。“死亡是年老时的事情”就这样埋在意识里。或许更贴切点,年幼时,死亡根本不曾出现在担心的范围里,因为有的是时间。

或许我比别人特殊些。我父亲喜欢看记录片,特别是奇闻怪事。泰国有种意外死亡记录片,是用来减低过高的交通意外而拍摄的,我父亲常在午餐后观看,而那时便是我放学回家的时候,放学回家就是吃饭。没错,有时常对着这些记录片下饭。那时,意识生命只是一条吊着千斤的幼绳,说断就断。

中一,我一位朋友交通意外去世。他家境富有,但那么多的钱,却买不回一条命,纵使只买他的一分钟。就这样,他微笑的照片,放在灵柩前,成为了永远。刚刚,还很投入的在玩游戏,一份讯息就这样的,送走了我的喜悦,而把另一副笑容带到我电脑前,而这笑容也成为了永远。

或许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很坚强,离死亡还遥远,牛头马面见到还要退避三舍。所以有人进了黑色会作打手、小偷、强盗,可是打走了死亡吗?抢到了生命吗?所以有人非法赛车、飚摩托、吸烟、喝酒,可是把死亡远远抛在后头了吗?吸入了生命吗?都没有,反而更靠近了。

渐渐长大,也渐渐发觉身边的朋友,不时会给我们惊喜。或许看着他们的离去,会更积极做人,让自己在离开前尽量做出贡献,至少不做社会的负担。随着他们的离去,让自己更珍惜身边还有机会珍惜的人,照顾还有机会照顾的人。因为他们的离去,让自己更加照顾自己,疼惜自己,至少不必劳烦他人来做这份工作。

身边的朋友的离去,是伤心了,但他的离去,给自己什么启示了吗?或许这些启示,能让他的离去更有意义,能让自己更珍惜。

后记:愿离去的,一路好走。愿身边的,自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