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31, 2010

吃亏

许久,有个问题:什么不能吃?答:亏。

人生是无穷的变化,你说它像什么,它便是什么。问:赌局?答:对。在赌盘上,赢是唯一人人追求的吧,有种恨不得把赌盘上的所有,尽往己捞。你说这是贪?那你大方点,满足他人的欲望吧,反正你也不贪那么一点,对否?如不对,那你就是贪嘛,因为贪,你不舍;因为贪,你计较舍;因为贪,你紧握拥有。

宇宙的原理是公平的,不管对谁,纵使神、佛,只是在人的眼睛是圆的,所以看不平。我常让我妈妈骂我笨。记得中三那年的工作,十点收工,却在十二点时,才离去。妈说:你真傻,工钱这么少,还要帮他做这么多,吃亏。亏,是眼睛看见的,但肉眼看不见的,却远远胜过失去的。公平常在,东西不会离去后留下空洞,总有补回的,当下离去,当下便填补,在于你发觉了吗。

贪,的确会得到很多,失去的,却是看不见的,往往那些会是人生的需要。谁不羡慕世界首富?谁不想功成名就?看见他人的成功,比较的心让自己追求。回看刚刚的问题,如果他人想要,会给?就情况而定。是贪?不是。得明白,凡夫有生存的需要,而需要的,又如何给他人?除非已得道,解脱了,否则,谁能保证谁过后会下地狱,还是去了极乐。

偶尔吃吃亏,其实可以得到更多,而那种种,会在过后让你获益无穷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