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3, 2010

工人

蓝天是蓝色的。

在工地做工也快一个月了吧,看见的,学习的很多都是学校里无法得知的。工地里,形形色色的人都有,懒惰的本土人,刻苦的巴基斯坦人,和节减的印尼人。在这里,木工一流的印尼工人居多,而我也常常和他们打交道,他们对我也是不错的。我常常对他们的工作发问问题,而他们也不厌其烦的教导,虽然间中常有嘲弄,但也只属玩笑。从他们那里,我也获得不少知识,方法。

从交谈中,对他们的了解更深。他们大多数都已有家室,有老亦有少,但如今却独自离开家乡到这里做苦工。有头发,谁想做瘌痢。报章里不难读到很多外劳犯下很多的罪案,是矛盾的,因为爱恨夹杂其中,或许该学习什么是“不能一概而论”,或许更应该学习什么是“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”,眼看的,耳听的都未必是真的。

自身的家乡经济不景,背井离乡来为家里挣点钱,省吃俭用来给家里老少好过。早餐一粒蛋;午餐,一块鸡肉或鱼,一盘白饭。这么的一点来让身体支撑着一天下来的苦工。工作的危险性可以随时牵走他们的生命。多少人会想起,在高楼稳固前,谁在摇晃的高脚架上,钉下一根根的基础,倒入一层层的防卫。

若问我劳工的天空是什么颜色,我会说,天空或许是蓝色,但,在我的眼里,却成了灰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