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0, 2012

感觉

不是因为有我才有感觉,而是有了感觉才有我。

也不知道为什么,那天在营里不自觉地就拿了这本书,但我并不是第一位拿,或许拿也是有点跟风吧。辗转都有两年多了,才读完第一章。读的速度是非常的慢,一来那本书的厚度已经让我退避三舍,二来那本书的名像太多,多到有点眼花缭乱。但无可否认的是它的一字一句确实都下了功夫,一词一文都能横扫千军,我看了都不免要觉得自己像三世恶人,但自己又没有那造诣去评论,再加上他说得不无道理。

书中说到类似的一绝话:不是因为有一个我在感觉这世界,而是因为有了感觉才仿佛有个我。书的的语句很多都与我们感官感觉到的相反,这便是其中之一。他说生命只是感官的运作,当感官接触外在的刺激时,就会产生一连串的作用,而这作用常让生命觉得有个我在感受着。但事实上感觉只是一个感觉,它并不存在一个我,也就是说“我”只是个错觉。又或者说“我”只是感觉制造出来的假象,因为这个“我”从来都不曾定于一个状态,也无法自主。举个例子,开心时,感觉“我”很开心,但“我"无法抓住开心,只要开心过了,”我“就从开心中离开,去到下一个感觉。

或许这时候有人会问,如果没有我,那么人在靠着什么?起初读的时候也有这问题,但后来却不想了,因为靠着的一直都存在,只是自己看不见而已,就像面对着光,就看不见影子般。而人常在喜怒哀乐中起伏不定,尤其是看见他人悲伤时,那份急着等待他人安慰的脆弱,这时仿佛也看见自己也是在各种感觉中受尽折磨。曾想即时在红尘,也能出淤泥而不染,然后修习自身的修为,然而却仍然看见自己常让感觉驾驭理智而胡作非为。虽然有很多时候都能忍着那感觉,但其实更想的是让感觉也灭绝,从此就在也没有了那让人疯狂的虚无。

静坐时,师父常让我们注意呼吸,从而抛开杂念。但常常在呼吸接近灭绝时而紧张,因为如果一直依靠的呼吸没有了,那该依靠什么?或许不需要担心,一直依靠的从没消失过,放开了就会找到了。或许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