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7, 2012

廿五岁

辗转廿五年,但当在什么地步?

人常常是没有选择时想为自己决定某件事,而在有选择时却懊恼那么多的选择中,哪一样是对的、自己想要的。出生,读书都有一定的步骤,没有太多的抉择,所以过程可以轻松的享受。但出了社会却是另一件事,很多事是别人想帮也帮不了的,要靠自己选择。有些人很清楚自己在那一个年龄要达到什么、得到什么;而有些人见步行步;也有些人仍然迷惘于雾里,看不见前方的路。我是后者。

二十五岁,人在这时候该做什么、拥有什么?这问题不会有答案,因为这没有一个定论,纵使有,那也是全凭于假设和大多数人的步伐而建立的。在这两年里,看见很多同龄的一个接一个踏入婚姻,然后生孩子。起初并没有什么想法,但随着越来越多时,这反而让我感觉恐惧,但肯定不是怕收到红炸弹,因为不会有人送给我;也不是怕找不到伴侣,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想找,一定可以找到;更不是从伴侣到婚姻的花费,因为钱从来都不曾成为我问题的第一主因,但不代表我是有钱人,只是对我而言,有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。

换个角度来说就是确切的原因至今仍处于不明。或许婚姻于我是生活一部分的终点,当然很多人会说:虽然是终点,但它是另一个的开始。非常赞同,但问题是为什么一条路走得好好的,却要无故的终止?他人或许找到了他们终止的原因,但不是我。但我的恐惧是因为找不到终止的原因?不是吧。婚姻是要长久,长久也就是说要面对同样一个人到死,而我承认自己并没有这个能耐去面对这样的生活。难道自己在为未来穷担心?不会吧。虽然那恐惧的感觉并不是什么大问题,抑或是什么让人惊心动魄的感觉,但至少它没让我喜欢那感觉。

迟开的花是最美的,但过了季节,仍有花开吗?人生可以有计划,也要随机应变。而我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