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0, 2012

原则

原则,一个须经长时间的检验,然后形成的一种因人而异的待人处事的主干。

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,即使在同一屋檐下成长的兄弟,也不见得会有相同的想法。不同的人看同一件事,会有不同的看法,因为各人都站在不一样的角度看一件事,而又基于各自的经验而有了不一样的批判。类似的事情从不间断的发生,然后随着人的年龄增长,原则也渐渐的以此为基础而开始现形。就像将种子放入肥沃的土壤后,随着时间就渐渐地发芽,而当成形时,原则就像树的主干,支撑着茂盛的枝丫和绿叶。

有人秉持着自己的原则闯出了一番天地,也有人紧握原则而闯得血流满地。树有大小,树干有软硬,不一样的树得在各自相应的地方才能大展所长。除此也要随顺天时和地利,在未能低档社会的风雨之前,要学会如何避开,然后才能有一个耐炼的原则。所以人常说当一个人经历了现实社会的磨练后,就会变得圆滑、成熟。然而对我而言圆滑和成熟是两件事,圆滑可以为了一己之私而不顾他人的权益,而成熟则常想把事情圆融化,尽可能取得双赢的状态。所以外表看似健壮的树,可以是里面长了虫的烂木。

那天在去码头的路上,和师父聊了很多,间中师父说到很多问题也可以是因原则而产生的,放下了原则,放下自我,就能清静涅磐。然而这时忽然明白到了什么,又忽然冒出了很多的问题。我的脾气有一大半,或许全部都仰赖原则才生起的。经过这么长的时间,我也没能完全的将脾气消除,如今要将原则放下,那得要花多大的力气和时间才能达成啊?或许很多人会问如果将原则都放下了,那么该依靠什么?放下了我,又要去哪里找我?但说实在的,我却从未担心这些,因为我坚信届时真正的自性就会显现,然后就能解脱。

我不是他人说什么就照单全收的人,而这一个问题上,的确需要好好的思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