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8, 2012

工作

再问一次,工作是为了什么?

还记得中三那年考试结束后,很多人都去打假期工,自己也不例外。那是第一次的工作,爸爸也不反对,理由是让我去明白钱是得来不易。那时选择在一间电器店打杂,而当年人人都抢着到超市里当推销员。在超市里工作的工钱会较高,然而当时却没有想什么工钱,只想着那里可以学一门手艺。短短的一个月学不多,但对简单的灯和电器还是懂得修理的。因为这一次的开始,随后的工作都朝着学习的方面选择,如大学前都曾在电脑店和工地里工作过。

在转入新的工地后和一位老工头合作。一个月半过了,对这工头也算有点了解。和他在工作上暂时还没有什么大的问题,但可以断定的是,他的人很会“钻”,想让大家都知道他的存在。当有什么好的,他会假装靠近,然后很理所当然的占为己有,对功劳更是如此。但有什么事情发生时,他会第一个闪开,然后找了一大堆的理由推给别人,这点不止发生在工作上,即使他在驾车也一样。当有问题,而要他来解决时,他也一样有借口来推搪,担心一碰上他就必须负责。但,类似的问题不是发生在他一人身上,你可以看见几乎整个公司都是如此。

有人说,当工作久了就会变得越来越现实,越来越物质化。我想我会如此吗?一个人工作,肯定不会有问题,因为一个人怎么愚蠢,都不会去责骂自己。但当人、金和权力加入时,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。难道工作就应该如此吗?作人、做工其实很简单,只要有未完成的就把它作完,是对自己的责任,也是学习的一步。如果工作不为学习一技之长,难道要学习绞尽脑汁去想如何推开吗?对我而言,人会越来越现实和物质化,是因为在工作上找不到满足,然后才会寄托于外在的虚荣。

其实,遇见这工头不会很好,也还不是太坏,至少让我看见一个人到如此的年龄,如果还放不开是多么的可悲。每次当他再上司面前将功劳都扛上身,将过错都推开时,我都问自己工作是为了什么?而我的答案依然是想要工作和学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