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1

小孩2

小孩,一个备受争议的过程。

孔子说:人之初,性本善。荀子说:人之初,性本恶。两人都是伟大的儒家学者,可是对同样的事情--小孩,却有两种不同的看法。无论如何,我都接受着两种说法,因为他们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,如此也没有什么对与不对了。站在我的立场,我只看到一个小孩,是一个还没被污染的山水。山水迟早也会流过溪、河,然后到海。

因为我看过浊流,所以珍惜清泉。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一,所以到最后,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想法。可是,无论他的想法到最后会如何,当踏入社会的那一刻,这社会的浪就会吞没他的一切。我如今身在社会,也要学着如何伪装自己,去让事情完成。不喜欢这一切的手段,但却没有办法,只有对得起良心便好,也没有了原则。因为看过,经历过,所以珍惜,即使是他人的童年。

忘了从何时开始,每当我遇见小孩,都不由自主地逗他们开心。开始时,还有失败的时候,让小孩哭了。但日子久了,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朋友说:给我三次,他一定被我吸引。朋友常笑我长不大,或许只是因为自己想让他们的童年开心点吧。让他们知道,这社会并不只有坏人,但还有一些人会不介意他人的眼光,然后像个呆子般逗他们开心,还有一些好人,告诉他们这世界还是美好的。

我从不理会他人的看法,我只明白我每个举动的理由。小孩的善恶,由不得我去决定,但他的未来善恶,我都有责任去辅导。至少或许我今天逗他的开心,哪天某日当他想起时,会改变他从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