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0, 2011

蓝云白天

那一天,我看见蓝天白云。

在工地,天天都在建筑的最顶端,探测风云变化似乎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我们的副职。这里是热带国家又近海,雨是常有的,云更甭说,几乎密布。当然也有空旷一片蓝天的时候。有人说在稻田里,农民会在风起时,停下工作,闭上眼睛,听风诉说它的经历。可在工地,早上到夜晚都只有埋头苦干,哪管大自然有多少辛酸要说。那天,我抬头,听见了风,看见了蓝天白云。忽然,一个念头闪过,如果我能看见蓝云白天,那今天就没有烦恼了。

一切看似很好,可是却出了问题,这是不知不觉。或许问题是一天一点慢慢累积的。然后当问题不能被解决时,它就变成了烦恼,所以烦恼是自己造成的。那天朋友找我聊,说他工作不开心,遇见一个很不好的同事,和她聊了后,才发觉我和他都有同一个弊病,就是常想来让自己开心,却不是高兴的去做那份工。或许这些年来,我不知不觉的走失在人生的森林里,如今要慢慢的走出来,找回原来的路。

事情常似是而非,我们常凭着自己以往的经验来闯一片天,有人闯出头了,有人撞破头了。经验如水,水可载舟,亦能覆舟。水无形,经验也不定,自己是太紧握久的一切,而忽略了现在。当事情在不同的时间发生时,看似一样,却可能要用不一样的方法才能解决。或许自己,应该放开过去,才能抵达未来。

有人说,在熟悉的路上更容易发生车祸,因为惯性头脑来不及反应突变的状况。人人都看见蓝天白云,如果能让自己转回来,看看蓝云白天,日子或许不一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