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8, 2011

有人说做工有了一段时间,眼睛会变成金钱。

那天和一位小姐谈话,说到来新加坡工作时,就说到很多人来了不到一年,眼睛就只会看钱。买名牌、穿品牌。我就想以后自己会如此吗?但以现在的性格和想法,是一定不会。然后又想为什么,或许唯一可以解释的是压力,然后用金钱的挥霍来宣泄,然后变成一种习惯,一种卸不下的尊颜。

名牌和普通的,我实在分不清差在哪里。名车与普通车,在路上一样塞在繁忙的车龙里;大屋小屋,睡的时候也都是那两米长的床;名衣和普通衣,穿在身上谁又会去理会是什么名?又有谁翻开他人的裤去看他的内裤是否有名?有人这么对我说过,名牌的较耐久,我不否认这一点,只是问题出现在人的心不耐久。对我,只要舒服,没有名也不要紧。

钱是那来用的。十分赞同这句话,但不代表能胡乱用。钱应该用在有意义的地方上,纵使没有回酬,他人受惠了就已经足够了。如果世界人人都讲求半斤八两,那么人和机器是一伙的。当对他人说做工不是为了钱时,常得到的回应是:那你的工钱给我咯。对这类人,常无言。钱不是万能,没有钱万万不能。这对我而言是钱只用来维持生命,但不是满足想要的欲望。很多东西是在钱能力以外的,在名牌满足不了的,也是不容易得到的。

功名利禄,名牌第二。对此,自己也有放不下的时候,更放不下功,所以才惹那么多的烦恼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