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, 2011

第一份粮

是教育下一代,还是金钱下一代?

领了第一份薪水,忽然间发现人生已去了很多。看看过去,觉得一切似乎都有一个联系,才走到今天的 我。而在我人生中左右最多的,是我的父亲。从小,父亲对我们都很严厉,一些小错,换来的或许是一份痛打,所以小时很恨父亲这暴躁的脾气。可是,自己却明白 父亲对我们的好,因为他常在鞭打后,送我们一颗“糖”,让我们明白他严厉背后的意义。到今天,领了这薪水,才发觉父亲多年用心的果实。果实不是金钱的衡量,而是自己至少不是社会的垃圾。

回看身边的朋友,当他们欲踏出校门的那一刻,父母已明言说:“养这么久,改天拿到薪水,要给父母一 份。”听到这句话时,顿时错愕。那时在怀疑他们的父母,是对他们的孩子为孩子,还是带他们为退休基金?如今走出街上,不难看到现时的孩子身上穿的,用的, 无一不是名牌的。一个人想某人如何对待自己,他自身就会依此来对待他,因为他人是自己的镜子,自己也是他人的镜子,然后互相反映。但反射规则有很多,如折射,半反射,而且反射方向是因角度而变。

金钱教育,不一定能让他们他日孝顺,或许会自动给你钱已算大幸了。不幸的可能下辈子在老人院里度 过,可能还要被诅咒快点离世。在我的家里,父母从不满足我们无理的要求,也没有向我们要求工作后的回筹。父母的对我们的愿望都很简单,只想我们不要成为他 人的负担。对他们而言,孝顺不需要强迫,也不必求,只要有那份意愿,不必问,也会自动地孝敬父母。也因为从小有这份教育,今日闻及他人父母如此的对话,才会有份错愕。

小孩是纯水,莫待浊时想法清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