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5, 2011

科技

科技日新月异,而这情况基于什么?

科技的发展原是为了方便日常生活而开始的。人的活动能力有限,为了扩大这限度,而对科技有了需求。现今,有谁不说世界很小?互联网、电话,都能把地球的另一端拉近至身边。而自己也相信,总有一天,人也会抵达无尽的宇宙边沿。

来了新加坡,才发觉这里和马来西亚没多大的差别,只是这里在科技上会较马来西亚发达。走在街上、地铁等,都可以看见每个人手上都有一架IPhone。而这些人无论站着、走着、坐着、躺着,都眼不离银幕,耳常戴耳机。尤其佩服地铁里的,因为其平衡能力非常好,在摆动的车厢里,都能站得稳如泰山。

我好奇IPhone到底有什么吸引他人之处,又有什么让他们与之日夜相对。因为听工地里的一位老者说,中国有位十七岁的青年卖肾买IPad,值得吗?于是,我留意周围的IPhone持有者,看他们在做什么。结论是:看连续剧;玩游戏;上面子书;与远方的人联系。这时,我就想着这一切都这么重要吗?

那一天,我和朋友在地铁里玩笑,然后他的手不小心的撞到隔壁正在看IPhone的女士的手袋。这样的一个不小心如果在家乡,别说讲声对不起,即使微微笑,他人也会微笑的回应。然而在那时,对方是投以凶怒的眼神。我想,你很压力吗?还是亲戚拜访?又一晚外出吃晚餐,隔壁座来了五位年轻人,点了食物便坐在各自的位子,掏出IPhone就玩了起来。在食物来临前,他们之间的对话之有简短几句。

现在,不管大人小孩,对“I”这东西都爱不释手。如果翻译成华语,那便是:对“我”执着。“我”真的那么重要吗?如果真的“重”要,为何不放下?为得到、追求而不折手段,甚至出卖维持生命的身体。试问问自己,如此的一切,真的让你快乐了?让你与身边的人更亲切了?对你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帮助?而科技的东西,今天新,明朝换,值得么?

一个问题:是为了什么而发明并拥有科技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