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4, 2011

全职工人的开始

过了转角,眼前又会是什么样的风景?

第一天上班,头上的标签是新人...

第一天的第一件事,就是到工地里的办公室报到。早到的我们傻傻的呆在办公室,等工地里的大头上班,因为要向他报到;等秘书,因为要向她领取一切所需;等工程师,因为要等他的带领来分配工作。在繁忙的办公室等待,看着人来人往,自己却百无聊赖,感觉就好像小学生让老师罚站。而第一天的工作,就是呆在办公室里,看着一份又一份的图。

看图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。一张有限的纸,无法将所有的细节都容纳,所以只有重要的物件才会透露。而要如何从这些有限的讯息里,读出完整的细节,那边是一门功夫,因为这一切的讯息,也不存在同一张纸里。除此,管理与工作的安排,都是需要掌握的技巧。在工地,每一天都是钱,每一天都很珍贵,一天的延迟都有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行程。

工地学习的范围很广,因为负责的东西会随经验和职位增加。学习自己有兴趣的事物,是一件不会累的事情。建筑,就好像看着一个小孩,慢慢的,慢慢的长大。当你懂得如何去珍惜这建筑,你就会去了解他的每一个细节。在这里,不时办公室里的小政治,不是机械化的工作,而是一个生动的学习环境。

我不知道这份坚持会持续多久,但我相信,这是对的。至少现在我不是为了薪水、工作而工作。加油!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