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2, 2009

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

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
小时候的我很霸道,一丝不满,便乱吼乱叫。一天,爸爸告诉我说: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”他要我做每一件事前,都要想想当他人对我做同样事情时,我是否会高兴。慢慢的,我学习如何去应用。

现时,很多人做事情,有多少个人会为他人着想?曾经在电台里听过一则广告,是关于电梯里的大镜子。每个人都认为那面镜子是为自己而设的,但却没人想过,那是为了方便残障人士推轮椅入电梯时,让它们可以不必辛苦的转头便可看到轮椅是否椅入电梯。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是没错,但是否过后也许为他人设想呢?

我们常有一个通病,好的给自己,坏的给他人;好事是自己做的,坏事全推给他人。但却没人在如此前想过,当他人用同样的方法对自己时,那会如何?常常,我们自己希望他人对我们付出,但却不曾为社会贡献。若情况调转呢?你会如何想?为自己想,请也为他人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