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4, 2013

捐血

无偿捐血虽然走了半世纪,但却仍不普遍。

还记得那时大约是小学的时候,看见报章上刊登一则关于捐血而得艾滋病的新闻,那时对捐血有初步的认识,而这时出现的新闻让我对捐血退步了。随后报纸虽刊登了另一则文章关于如何安全捐血,例如确定所有的用具是新的之类,但还是无法驱赶那份担忧。然而最后还是捐了,记得第一次捐血是大学一年级,原因是想体验一下这活动。当走进捐血的厅堂时,就大概看看捐血的情况,这时,只见那支抽血的针粗得像手指般,心里突然打起退堂鼓,但是碍于面子的问题,只有硬着头皮上。马来西亚的捐血是没有麻醉的,消毒后,针就在瞬间刺进去,奇怪的是,痛的感觉只有当针划过皮肤的那秒,随后就没有了感觉。当捐完了就和朋友到商场走走,毕竟那时难得离开无聊的学院,就玩到最后才回吧。在商场里想走上楼梯时,才走几个梯阶就开始喘气,心脏的跳动也像做了激烈运动后的快速跳动。而那一晚睡得特别早,因为感觉十分疲倦。

离上一次的捐血要过了三个月,才能捐下一次。随后并没有定时的捐血,毕竟那时交通不方便,加上并没有捐血的想法,只有偶尔会参与一些附近的捐血活动。只有一次是因为朋友的亲戚需要血,就特地从槟城的一边,搭车到另一边去找那间医院,然后捐血。毕业后,原以为不会再有机会捐血,谁知一天和朋友出来时,聊起他曾在这里捐血并告诉我大约的地方。随后的某一天,特地跑了半个新加坡就为了捐血,这一次的捐血并没有什么特别,但却让我未来的定期捐血奠下了一个基础。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第一次捐血,随后的每一次捐血后都感觉不错,或许还比平时来得有精神。

捐血不止可以帮人,也帮自己。我妈妈常不让我捐血,说什么自己已经很瘦了,还要捐血。而我回答的常常是:你以为我很笨吗?我是把我身体里肮脏的血丢给别人,然后给自己空间生产好一点的血。这样的招数可说是百试百灵。老实说,我自己也不确定捐血是否真的对自己的健康有帮助,但是这于我却不关紧要,因为我的目的是帮组他人。有人说:即使是恶人受伤,也有被医的权利。虽然我不明白这大道理,但是能明白的是即使我不知道我的血会输进谁的身体,也不能因为他人的罪恶而阻止自己帮人的能力,毕竟不是人人都能捐血的,而能捐血的都是健康的,而如果能有这样的本事,能不为自己高兴吗?

在以前,为了生活卖血的人很多,随后因为血的品质和健康问题,无偿捐血开始运行,然而抑今参于的人并不多,但却有进步的征兆,相信时间会带来更多英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