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3, 2013

枪手


抢战后,幸存的枪手说:他们是持枪的危险人物。

朋友分享一篇文章,内容大约是女人在爱情过程中的付出和牺牲,如果综合曾读过一切类似的文章,可以作以下的总结。女人的高峰期介于二十到三十,随后就会下滑;相反的,男人的低潮于二十到三十,过后就会随着年龄涨价。在二十到三十的这时期,女人用自己的辉煌去照亮暗淡的男人;三十岁后,却可能让男人抛弃。结婚前,男人对女人千依百顺,而且大家各自有各自自由的生活,可是当结婚后,男人只需要接受女子一个人,但女人却要接受男人的一家人,处理家务的同时,也要到外面工作,照顾男人的全家大小,还要忍受家婆的脾气。结了婚后还要挺着大肚子,去为男人生一个不是自己姓氏的孩子,或许不止孩子,女人本身还要放下自家的姓,然后被冠以某太太。

在新的公司工作半年有余,和上一间不一样的是这里有着很多的中国工程师,质料放一边不说,半年里他们说的话题几乎是一样的。他们常在得空时在新加坡或到马来西亚去走,然后工作的每一天都会听见他们说,哪里的某某地方不如中国的某某地方,哪里的食物不如中国的某某小菜,哪里的设计不如中国某某的建筑,这里的哪个工作方法和准则不如中国的某某方法和准则等。有时在想,如果外头的世界都不如自家,即没有娱乐上的优越,也没有学习的余地,那么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小岛是为了什么?再加上如果外出游走的目的是为了将他人比下去吗?

很多时候,人并不了解自己的目标,当然就更不清楚如何去处理身边的一切,无论是人,事或物。无论是男女,在一起是两个人共同的意识,倘若没有真正了解另一半,而只相信表面上的甜言蜜语,又或者只为了寂寞而盲目的找一个人,那么这算不算咎由自取?而当达成共识后结婚,试问当今这社会,和父母一起住的有多少?而又有多少夫妻俩都工作的家里没有佣人?而又有多少人仍在家烹饪?人可以舍弃自己的原名,取而代之的是某个英文名,然而却不知何时开始,当两人结婚后却变得那么计较,计较起他人对连自己也几乎忘了的称呼,再延伸到孩子。不过却深信着只有不计较的,才会走到白头。只记得母亲那一辈仍是辛苦的年代,要处理家务的繁琐,同时也帮补贫穷的家境,但却不曾听见一句埋怨,所以母爱因而伟大。读了类似的文章后,只觉得经历过那一切的,从来都不会起这一些念头。而写出这一连串文章的,或许是看过多的无聊连续剧,而无法自拔,抑或患有过度妄想症。

没有国籍之分,其实每个人都有炫耀的心里,而炫耀的原因是拥有相反的自卑内在。很多人认为诋毁他人就是提高自己,或许是因为这世界有太多的盲人,看不清,听不明,所以相信诋毁者的恶言,让他达到自我提升的目的。或许是没有人愿意扮演恶人的角色,即使是为了正义而站,因为表面的虚荣更加重要。当诋毁后,若要再更上一层楼,接下来就要炫耀。如果你留心观察身边的人,很多人喜欢拥有一些自己生活中可有可无的物品,而其原因可以归纳于所谓的潮流。好比如二十年前,你会花重金买一个水壶大的手提电话,然后十年前会用一个尽可以小到看不见的电话,现在又再一次拿着一个口袋也装不下的出街。或许这时候就算口袋放得进,也不会有人想这么做。同样的原理,当一个人一直不断的想证明自己,也只不过自卑的心理在作祟。

无论事情的发生是如何开始,或如何结束,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是,自己是否有认真的回想一切的经过,看看如果时间倒回,同样的情况再一次发生,是否只有一种解决方法;当说了一些话后,看看说这一些话背后的意义和原因是什么。如果人有这样的自觉能力,在事后回观自己是否有些什么可以改进,或许于己于人都会有一些帮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