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7, 2012

成功3

成功和失败在于过程。

还记得有一次和朋友在午夜聊起了一个话题。朋友坚持要超越他人才是成功,如果总是在他人的后面追随,即使是第二名,又有什么胜利可言?但我却坚持着成功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,就算是一个士兵让将军带领去打仗,只要那个士兵做好了自己的本分,他已经是一个胜利者,即使最后被奖励的只有将军。

猜想很多人的父母会拿自己的孩子和他人作比较,我的父母也一样。小时候,只要是我父母朋友和我同年的孩子,都会让他们拿我和他们比较,说什么他人为什么能拿比你好的成绩之类的。父亲曾和我说过,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这句话让自己明白所指的不只是事物,还是对待他人的态度,内心的思想和感受。所以从那一刻开始,彻底明白“比较”会为当事人带来什么感受,而比较的人又是什么想法,而成功和失败于我的定义也从此开始慢慢告别了比较。

看一部戏,说着一家人的故事,而这家人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问题,有自己想要做的事。父亲想在自己写书的事业成功,母亲想一家人幸福,儿子想成为飞机师,女儿想成为选美小姐,舅舅是一个刚从成功的山顶滑落的研究生。父亲失败了,但他却尽了很大的努力,即使深夜去找出版社;母亲尽自己的努力,去让家里的每一个人在失败的时候,能有一个依靠;儿子努力的训练自己,却败给天生却一直不自知的色盲;女儿没有天生丽质,但仍努力的训练每一天,勇敢地在台上完成自己的表演,无论台下的倒台声不断。

戏里的主角都没有在努力后,得到该有的成功,但过程却让他们成长了,舅舅在戏剧的尾声,对儿子说:一个法国作家,他是彻透彻脑的失败者,没有一份真正的工作,得不到回报的单相思,同性恋。用了二十年来写一本书,几乎没有人读,但他也可能是莎士比亚之后最伟大的作者。他到了生命最后时刻,回首往事,审视从前所有痛苦的时光,忽然觉得痛苦的日子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,因为那些日子塑造了他。而那些开心的光阴,全都浪费了,什么也没学到。

生活的成功和失败,不是由世人的眼光来定夺,而是能从昨天的一切,学习到了什么来让今天比昨天更好。这一份成功,就足够让人骄傲的呼吸今天的空气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