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7, 2011

拳头

当握紧拳头,你握紧了什么?

小时候,常看超人的故事,超人的力量无穷,一拳能让敌人倒下,一跃便十万八千里。看了后,自己便打扮成超人,这里跳,那里跑。当握紧拳头时,便感觉自己好像超人那样厉害,也在忽然间发现自己的拳头很大。那人真的能像超人那般无所不能吗?能打不倒吗?当中一的时候,一位朋友意外身亡了。在我听见的那一刻,忽然发现自己的拳头细如蚁蝼。往后数天,当骑单车时,自己也不时四处瞻顾。或许那是我第一次感觉人的脆弱。人常为自己冠以万物之首,掌控一切,但自那一刻,这句话不再是肯定句。

当科技开始发达时,人类以为能够改变一切,控制大自然,然后发展迅速扩张。科学说:人需要氧气来生存,排出二氧化碳。植物需要二氧化碳来制造光合作用,然后排出氧气。然而,两者的生存需要空间,所以森林消失了。人需要水来让身体运作,地球虽有大量的水,但只有少数是属于淡水。为了方便,人类开发水利;也因为方便,人类忘了珍惜。古言: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。所以不浪费一米一饭。现今一切都有机器完成,所以可以浪费了?所以看见很多人的盘里“有余”。

人的力量能够有多大?这答案或许都很明显吧。人常常做些事情来让他人,让自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。然而那些种种看似很了不起的,很多都是很无厘头的,都没有什么意义的。无可否认,人的确有着很大的潜能。这些潜能的运用方向,会决定其后果的好坏并影响深远。越大的能力,就会有越大的责任。可是,这责任是否正确的扛起了?

当我现在握紧拳头时,我看见了虚弱,因为虚弱,所以我要更坚强。
当我现在握紧拳头时,我看见了未来,因为未来,所以我做好现在。
当我现在握紧拳头时,我看见了责任,因为责任,所以我深思熟虑。
当你现在握紧拳头时,你看见了什么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