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7, 2011

台前,幕后

一套舞台剧,有演员、编剧、导演、服装、音响、技术等。但主要可以分为台前和幕后。

戏,从古时那有限的舞台,开展到现在的虚拟世界,一直不断地给人娱乐的惊喜与享受。戏院现今应该是时下青年另一个娱乐的地方吧,而促成这因素的,应该是近代的戏剧无论在剧情、科技、或拍摄的手法都有很强的进步。但是,在这种种当中,却发觉了一个问题,那便是谁记得幕后的人?回看自己的身边,如果问及偶像,多少个是明星或歌星以外的?很多人会为了一瞻偶像,而甘愿消耗时间与金钱。但有多少人会珍惜身边为社会付出的朋友呢?又有多少人以他们为榜样呢?搞不好,这些人反而会让他人认为是惺惺作态。

曾经有人这样说:要人记得你,你就要有一些他要的东西。如果你付出十样,但却不是他想要的,也是枉然。听了后,发觉这句话一点也没错。可是当慢慢的消化后,发觉这句话只适合对于刚认识的人,或关系普通的人。不会深交的朋友就只有利益关系,利益也不过于金钱和权力。关系密切的,犹如家人,试问父母会满足他的孩子,只因为他的“想要”?试问深交的朋友,会因为你的“想要”,而胡乱地给意见吗?

古言:君子之交淡如水,还要是淡而久之。但现时却是如陈奕迅的《浮夸》唱到:人潮内越文静,越变得不受理睬。时代不一样了,名句或许也该换换了。人群中,越是默默付出的,越是被埋没。开会时,当问题出现,纵使我脑海里有着方法解决,但如果我不是负责人,我会把发言的优先权让给负责人,而如果我是主席,便会在最后发言。两者中,如果有人提出我想到的意见,我便会继续下一个议程,以节省时间。

曾经有人教我说,在一个会议里,虽然他人已经提出自己想到的方法,自己也要发表,让他人知道自己也有类似的想法。这样他人才会看见自己的存在,知道自己也有用处,免被埋没。在这肉食生物链的社会,为了生存,如此真的有必要。但如果不是自己的范围,那不会是越俎代庖并惹人厌吗?如果重复,那不是浪费时间,兼马后炮吗?而如果我是主席,通常会中断重复的回答,然后进入下一个议程。

有一只羊上山,途中遇狼,便大喊救命。附近的牛看见,调头便跑。兔、猪、鸡等皆如此,唯独狗听见后,奋力奔去并赶走狼。当羊会家,牛、兔、猪、鸡等便上前安慰,并告诉羊下次有困难时,可以向他们求助。这时,唯有狗静静的躺在一旁。朋友,请认真回看自己身边的幕后工作者,清楚看看自己的父母,会否觉得他们忽然变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?因为你不知道他们何时多了一条皱纹,加了一条伤疤。

人生无常,没有人会知道谁会用什么方法说再见。或许有一天当你发觉你的舞台少了点色彩,而你又找不到原因时,或许那永远便是你的谜了。或许你不会,也不想知道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