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, 2011

无奈

不了解,是知道大却不完整;不知道,是完全没有体验,甚至对某件事完全没有概念。

至今,我对高六时的一位老师说的一句话,有着深刻的印象。“写一篇文章就是要简单,让他人明白,否则就不要浪费力气。”他说的和我很相应,因为我一路以来的概念是懒惰,对于做了没有效果的东西,我会懒惰而不去行动,除非例外的个案。

刚刚和朋友聚会,谈及近况。朋友说了很多他们工作的问题。可是当我尝试介入时,得到的回应是:“你还在读书,你不知道的啦。”当我听到这句话时,脑海里出现了三个念头。第一,我想起了我老师说的话,既然认为他人不明白,又为何而说呢?既然你不想他人的回应又何必说呢?第二,他们工作遇见的都是外星人吗?何以说我不知道呢?再来是,难道我没有做工吗?暂时工时,同事都正常,可是当换成永久员工时,全都成了外星人吗?

有时会纳闷,人常常用自己的角度去衡量世界。古言: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。自己心中那把尺又有多长呢?足够衡量世界?有时会发觉何某种人会有沟通问题。而今时方明白这类人有着很强的主见,当遇见问题时,只会用自己的角度去看,并很抗拒他人的尝试要他转换想法。然后会编织理由来说服自己去拒绝。或许换个角度来看,这类人可能是存有自卑心理,担心自己的难题在他人的眼里不成问题。

和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沟通方法,不知道如此诠释一个人是否正确,但这却是我无奈的感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