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8, 2010

根,是一切的开始。

我朋友告诉我,应该向世界发展,应该更注重英文,别把自己的文化看得这么重要。朋友常问我,为何你的部落格常用华语?可以用英文写吗?因我看不明白。朋友劝我别用太深的华语,说他看不明白。

让自己国际化,不一定得放弃自己的根,自己的文化要了解。如果放弃了文化,就如放弃了尊严。难道你想到一天,当儿子问你写华语名字时,你却举笔不落?广大的包容,不是丢弃自己原有的,而让自己像只哈巴狗,对外人摇尾祈求。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

我是华人,部落格自然是用华语来编写。我写的文章,不是为了炫耀,为了吸引他人为目的。是让我未来老时,能回味自己的一生,看看自己所做的过错而忏悔,看看自己做过的好事而延续来世。读不明白的,请回。我只能为你感到悲伤,因为你放弃自己的先天优势,而无法看明白。哀莫大于心死。

华语不深,只是不明白的太肤浅。华语是一门简单的学问,至少对华人而言,这并不难。很多人因为自己会英文而骄傲,但我却因自己会华语而光荣。至少我明白自己的文化,至少你连自己的位子也看不清。你学会的语言、文化,我了解,但你却无法明白我们自身的背景。哀哉,哀哉!

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。全以知己开始,自己都无法了解,还想胜出?妄想。

1 comment:

  1. 哇!赞!赞!赞!这篇写得太好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