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6, 2010

葬礼

过世,是梦的醒来,还是现实的离去。

数天前,朋友约去参加一名师父--远定老和尚的圆寂典礼。那时,脑里便想,死亡时一定是恐怖吗?不能高兴吗?我无法给自己一个答案。这时,脑里浮现“平常心”这三个字。

这时,又自问,何谓平常心?多平常才是平常?不理不睬是平常?温柔亲切是平常?那晚去了阔别已久的佛学班,不为什么,只是久了没去,只想去看看。独自坐在尾端,听着十二因缘。前方的人传来名单,让我写名,而且我却很自然的回拒。这时,又自问,为何拒绝?因为只为来,而来。因为某某因素,不想和某某人,事,物有任何瓜葛。这是答案吗?还是借口?这是平常?遇见不理睬自己,或自己不喜欢的,为不生烦恼而当做陌生人,是平常?

到了葬礼这天,方明白自己是负责抬灵柩的。这对很多人或许有某些禁忌,但于我这不算什么。一路到白云山庄,脑里不停的盘旋死亡的问题,平常心的定义。虽说自己是负责抬灵柩,但却也没抬多久。旁边的,不知是好心,抑或有其他的理由,不停的挤过来想帮帮忙抬灵柩,而他们如此的举动,只让原本抬着的人更难移动。见此,我只有“退位让贤”。这虽然让我不喜欢,毕竟这让工作复杂化,但这却是平常人都会有的。只有在旁跟随,顺便思考。

过了典礼,或许唯一能得到的答案是,死亡或许只是梦的醒来,在醒来的过程中,或许开心,或许痛苦,那只是一个阶段,因为醒来后,自己仍然还在。而过程不必太过在意感觉,只是平常的知道,不在心里留下一丝影子。但是,做时有这么容易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